新北市山佳國小108學年度生命教育推動實施計畫
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國小

校園網站

:::
:::

新北市山佳國小108學年度生命教育推動實施計畫

新北市山佳國小108學年度生命教育推動實施計畫
壹、依據
一、教育部102年10月29日臺教學(三)字第1020161714A號函-推動「生命教育月」系列活動實施計畫。
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北教特字第1031865222號號函。
三、新北市108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暨新北市國中小生命教育實施計畫與推動架構。
四、本校108學年度輔導室工作計畫。
貳、目的
一、提升學生對自我的認識,建立自信與認同,能夠理解自己的不足與有限性,肯定自我價值,積極發揮優勢潛能與多元智能,熱情擁抱生命。
二、培養學生正向思考態度,提升挫折容忍力,面對挫折與逆境時能夠樂觀以對、正面看待挫折與逆境帶來的意義與價值,並將挫折轉化為積極奮發的動力。
三、能包容與自己不同特質的人,對於面臨困境的同學親友伸出友誼之手,體貼其低潮的情緒與心情,陪伴其度過生命的困境,展現生命的大愛精神。
參、辦理單位:輔導室
肆、實施對象:全校師生及家長
伍、計畫主軸:
本學年計畫以「願雋永關懷‧讓生命飛翔」為主軸,推動內涵如下:
一、推動期程:108學年度
二、推動內涵:
(一)「人與自己」層面-
【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獨特性,進而克服自身限制與心理挫折,活出積極有意義的人生】。
1.推動向度:
(1)認識自己-讓學生瞭解在認識自我這項議題上「為何」需要學習這些
內容。
A.引導學生思考如果無法瞭解或接受自己難以改變之獨特性,可能造成什麼樣結果
B.引導學生探究生活中重大挫折對自己邁向成長所可能帶來的負面和正面影響為何。
(2)發展自己-讓學生瞭解在認識自我這項議題上需要學習「哪些」內
容。
A.引導學生瞭解自己擁有哪些獨特性,並思考自己對這些獨特性的好惡及其原因;
B.引導學生正視生活中的重大挫折,並思考不同看待生命挫折的角度。
(3)自我實現-讓學生瞭解在認識自我這項議題上「如何實踐」這些內
容。
A.引導學生透過各種課程或學習方案,思考上述議題,並在現實生活中具體實踐這些理念。
B.引導學生反省自己實踐這些議題的程度,以及面臨困難時如何克服
(二)「人與社會」層面-【引導學生包容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性,欣賞他人的獨特性,主動關懷需
要幫助的同學親友或是弱勢團體,學習以適切方式陪伴他們度過生命的
難關】。
1.推動向度:
(1)認識自己-讓學生瞭解在與差異他人的關懷層面上「為何」需要學習
這些內容。
A.引導學生思考如果人與人之間無法包容差異特質,可能造成的結果為何;
B.引導學生探究人與人之間之所以能夠欣賞彼此的差異,最重要的核心關鍵是什麼。
(2)發展自己-讓學生瞭解在與差異他人的關懷層面上需要學習「哪些」
內容。
A.引導學生釐清差異他人與自己不同的特質有哪些,並思考差異產生
的原因;
B.引導學生認識自己所偏好的他人差異特質有哪些,並思考這個好感
產生的原因。
(3)自我實現-讓學生瞭解在與差異他人的關懷層面上「如何實踐」這些
內容。
A.引導學生透過各種課程或學習方案,思考上述議題,甚至在現實生
活中具體實踐這些理念。
B.引導學生反省自己實踐這些議題的程度,以及面臨困難時如何克
服。
陸、推動內涵說明
層面
向度 認識個人獨特性
將生命挫折轉化為成長助力 包容及欣賞他人差異性
對於面臨挫折的人,樂於付出關懷
瞭解需要學習「哪些」內容 1.自己有哪些獨特性?
2.這些獨特性中哪些是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
3.自己遭遇過哪些重大生命挫折?
4.有幾種看待自身挫折的可能角度?(例如自己能力不好、運氣不好、他人陷害,還是資源不足、增添自己能力的機會 1.探討自己與周遭他人的差異?
2.探討自己喜歡和不喜歡他人有哪些特質?
3.探討雖然跟自己不同,但卻非常欣賞他們的因素有哪些?
瞭解「為何」需要學習這些內容 1.如果一個人不瞭解自己有哪些獨特性會有什麼問題?
2.如果一個人不能接受自己難以改變的特徵會有什麼問題? 3.如果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有遇到挫折就是幸福嗎?為什麼? 1.試想如果別人不喜歡我的獨特性,甚至以各種方式進行排擠,自己有何感想? 2.為何有些人可以欣賞別人跟自己不同的獨特性,當中的重要原因是什麼?3.對於差異他人,為何自己不敢主動關懷對方,原因為何?
瞭解「如何實踐」這些內容 引導學生透過各種課程或學習方案,思考上述議題,甚至在現實生活中具體實踐這些理念。 引導學生透過各種課程或學習方案,思考上述議題,甚至在現實生活中具體實踐這些理念。
柒、推動重點
在「主題」的選擇上,包含生理特質(如身高體重、容貌膚色等)、人格特質(如內向外向等)、族群(如新移民、原住民)、階級(經濟狀況)、性別、生活方式(如飲食和衛生習慣)的獨特性和差異性。
捌、實施方式及內容
一、實施方式
(一)訂定本校生命教育實施計畫,凝聚全校師生共識,經過生命教育委員會討論後,訂定執行計畫,列入學期行事曆,並依據計畫推動執行與自我評核。
(二)連結校內外各項人力與物力資源,強化學校行政與教師運用資源,並透過網路平台建立資源與成果分享機制,以擴大資源交流與使用效益,提升生命教育實踐層次。
(三)配合不同年段之綜合活動領域課程指標,規劃系列主題課程,或融入
各領域相關課程進行融入式教學,並依據學校願景、特色與學生需求
,結合在地資源,發展「具學校本位特色之生命教育」課程與校園整
體營造,開發具在地與校本特色生命教育推動模式,以發揮潛在課程
的影響力。
(四)設計生命教育主題活動,利用彈性時間或各項集會活動辦理,其形式可包括以下類型:
1.百年校慶傳愛活動:讓學生透過合作作品、勵志心語短箋,或親口說
出愛等活動,建力自信喜愛生活,並且激勵週遭遇到挫折的同學與親友。
2.體驗活動:邀請生命典範人物分享挫折與成功轉化經驗、或辦理感恩與
身障體驗活動,及以同理心、尊重與關懷為主題之團體動力活動。
3.服務活動:鼓勵學生擔任愛心小天使、送愛到班級及社區等具體服務行動,學習對他人付出關愛。
4.其他特色或創新活動。
(五)結合教師、行政人員、家長及認輔志工之生命教育知能研習活動,辦理本項計畫主軸之培訓課程,或鼓勵其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或讀書會,以協助本項方案之推展。
(六)召開生命教育推動小組會議,探討實施成效以精進生命教育之推動
鼓勵教師進行行動研究及自我評鑑,以掌握生命教育課程實踐成果。
二、實施內容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實施對象 備註
宣導講座 邀請生命教育領域專家分享 全校師生 上學期
學生專題演出 由負責宣導班級於兒童朝會擔任講座任務 全校師生 上學期
生命教育相關活動 依年級學生特質安排適當主題,每週一次故事媽媽入班說故事。 全校學生 學年
依「願雋永關懷‧讓生命飛翔」為主軸核心,安排層次性講座。
規畫及推動相關重點活動,分上下學期舉行。 全校親師生 學年
藝文創作 由藝文教師帶領學生,創作生命教育作品 高年級學生 下學期
身障體驗活動 特教影片觀賞徵文 中高年級學生 下學期
配合特教推行月身障體驗活動 五年級學生 上學期
百年傳愛年級活動 舉辦校慶愛關懷活動與比賽
賽活動 全校學生 學年
社會服務
關懷到家 以陪伴、致贈卡片、共餐等方式,結合服務學習,關懷樂齡長者。 服務學習參與學生、長者 上學期
生命教育專區 放置於山佳國小網站,內有生命分享、活動花絮、學生作品 全校親師生 學年
課程融入設計 將生命教育課程融入領域學習,並於年段會議討論分享實施經驗。 全校師生 學年
憂鬱自傷防治專線 山佳國小(輔導專線)
26806673轉840、844 全校親師生 學年
新北市生命線89675599
玖、生命教育推行委員會組成:
號次 職稱 委員 備註
1 主席 許仁利校長 校長
2 委員 黃信清會長 會長
3 執行秘書 郭素貞主任 輔導
4 委員 張修藻主任 教務
5 委員 謝聖國主任 學務
6 委員 林芬如老師 兼輔
7 委員 邱楓文老師 特教
8 委員 吳凱玲老師 六年級
9 委員 林至璋老師 五年級
10 委員 蔣淑媛老師 四年級
11 委員 劉議婷老師 三年級
12 委員 吳惠茹老師 二年級
13 委員 吳育儒老師 一年級
拾、預期成效
一、學生能以正向角度看待自己的限制與不足,認識自己的獨特性,並展現充分自信,進而將挫折轉化為生命能量,有勇氣接受各種磨練與挑戰。
二、學生能夠包容與尊重他人與自己的不同,以欣賞的角度珍視周圍的萬物,在他人身處逆境遭遇挫折時,能夠主動關懷對方的需求,讓對方感受溫暖與祝福。
三、學習典範人物超越自我、跨越生命障礙的精神,勇於向生命逆境挑戰,並且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盡自己最大努力實現生涯理想。
瀏覽數: